目前我在成均館語學堂已經三週,就目前的觀察來整理一下訊息(若有網友要參考,請參考本篇寫成的時間喔)

學生組成

有的人選擇語學堂的時候,會希望了解一下學生組成,不要太多某國人的比較理想。

由於我一進來就是四級,所以就先針對四級的狀況描述一下,目前成大的語學堂學生以中國人為多,我想這到哪個學校去都是一樣的了,應該是無法改變......這一期四級共5個班,一班約15-20人左右,我們班是:

捷克*2   香港*1   台灣*1 (就是我)   日本*1    新加坡*1   中國*11  (共17人)

其他班的組成應該也是中國學生居多,我們班算是比較多元的了。

另外,根據我的觀察,很多在這邊唸書的中國學生,都是為了要申請成均館的大學部、研究所,或是要去申請其他學校的大學(這個比較少一點),跟台灣學生去的目的不太一樣,大部分台灣學生是學興趣的,或是要作為工作能力之一,比較少是要在當地繼續升學的。

按照成均館大學的規定,要申請他們的正式學生資格,必須要在語學堂5級合格結業,所以從1-5級都會是滿滿的中國學生...這期的3、4、5級都是5個班,6級只有1個班,應該是因為中國學生並不需要唸到6級,剩下的就是真的想念韓文本身的學生了。1、2級的話比較容易看到非亞洲人的臉孔,但是有升到4級以上的就比較少(我們班兩個捷克女生是交換生,也不是一路在這裡從1級念上來的)

(2014.11.01補充) 5級同學組成: 捷克*1   香港*2   日本*4   中國*7    台灣*1 (共15人)

 

教材

成均館的教材是自編的,每學期開學的第1、2天買,分成教科書與作業本(workbook),科目總共有六科,固定每天都上的是會話、文法這兩科,另外四科就是一天輪一種。

下圖是我四級的課表:

成均館四級課表  

加上跑教室的時間,其實午餐實際能吃的時間大概是15-20分鐘,其他時間都在移動或排隊,所以這一期我通常是自己買麵包,或是前一晚自己煮,早上起來熱好帶去。上課時間每一級會不一樣,聽說二、四級是會話、文法這兩個主要科目在下午,一、三、五級是主科目在早上9-12點。

補上五級的上課時間表(2014.11.01)

05    

 

聽力、實用韓語、語彙、閱讀寫作,這四個科目其實也跟主要的兩科息息相關,並不是各自分開的內容,舉例來說,如果第一週的會話主題是文化差異,那麼聽力、實用韓語這兩科第一週的內容也是跟文化差異有關,會有不少重複出現的單字跟句式,不會完全相同,但也不會全都是新的東西讓學生背到吐,應該比較像是一個複習、加深印象的部份。同理,如果第一週的文法課在上尋找遺失物的主題,那麼語彙跟閱讀寫作課的主題也是跟著一起的。

四級是一週一篇作文,400-600字,就跟考TOPIK的格式一樣,所以通常都要寫到600字。五級會要求到800字左右。

下圖是這次的四級教材:(請忽略我的床跟棉被XD)

成均館四級教材  

下面三本是正式的課本,中間寫個4的就是文法課本,略厚,左右兩本是會話課本,期中考前上一本,期中到期末是另一本,這比較薄。

後面兩本是練習本,淺藍色那本裡面包含會話、聽力、實用韓語三個科目,淺綠色是文法、語彙、閱讀寫作。之前我有google到之前的學生似乎是每一科分開的作業本,就是總共有六小本,但是我們這次是合訂本,合訂本的設計其實不太好,因為常常會碰到同一本練習本的不同科目老師都要收作業,這樣是要怎麼改=  = 

聰明如你,如果有注意的話,會發現每天上課都要帶四本書!(會話前半後半不同書),我的老天真是重死了!所以為了交作業方便,還有我的肩膀著想,所以我跟同學們後來把作業本拆了,跟大學念書拆書一樣。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價格!

(2014.9-10月學期)教科書總共43000韓元,練習本總共15000韓元。

(2014.11-12月學期)教科書總共43000韓元,練習本總共10000韓元。(練習本比4級便宜,因為5級的「會話」課程沒有練習本所以比較薄)(2014.11.01)

(2015.1-2月學期)已退成均館語學堂,不知價格,教科書的價格應該是一樣的。(2014.12.29)

 

 

老師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碰到的老師都教得不錯,很認真的讓學生了解,所以在教學能力方面,我覺得沒有什麼問題。(雖然我有聽到其他台灣學生跟我說,教我某科的老師教得很差...但因為教的科目不同,所以我並不這麼覺得,而且老師也可能會改進教法)

比起教法,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點,希望台灣學生不要碰到,但是還是要有碰到的心理準備,就是與中國學生之間的政治問題。雖然大部分中國學生不會主動來找碴,但是難保不會在什麼議題上剛好就炸開,這時候老師的態度就會很重要!之前聽到別的台灣學生說,她碰過到的老師直接挑明了說「台灣就是中國,沒什麼好說的」,所以這種老師擺明了不會圓場,也沒打算當和事佬(根本就是火上澆油吧這個!)雖然是可以向語學堂辦公室反應,但是別忘記,成均館大學現在是三星集團的學校,所以不可能為了台灣學生得罪中國學生,更何況中國學生要是變成他們大學生或是研究生,還可以多賺他們學費耶!

目前為止我沒有碰到這種直接挑戰台灣人的老師,但是有一個老師是採用忽略的方式冷處理,譬如說課堂在分享各國的飲食特色,她會問中國怎麼樣?新加坡怎麼樣?日本怎麼樣?捷克怎麼樣?然後就換下一個話題,好像台灣跟香港不存在一樣,而且不是只有一次,是每次要分享各國民情時候,都 會 被 忽 略 !這時候就只好催眠自己,這老師忘記我們班上還有台灣跟香港人,因為我們都黃種人嘛~看起來都一樣~~(心酸)

所以如果班導師好死不死碰到這種,那就要祈禱其他中國人不要來找麻煩了,要不然在成均館,本題難解。(在某個台灣人愛去的語學堂有很多日本學生,碰到這種問題的時候,其實日本人比較會幫台灣人,所以在那裡比較有人幫忙壯膽,成均館的日本人不多,連想拉幫結夥都比較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