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這種身分問題的專家,但是就用主題式的把我能回答內容呈現吧~

另外請注意,請隨時注意簽證相關的政策,有可能會變動喔!

 

Q1:什麼樣的人需要去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呢?不辦會怎樣?

以台灣的護照來說,對韓國有90天的觀光免簽,所以只唸一期語學堂的就不用管登錄證的問題了,不用辦。

如果要待超過90天,但是中間會回台,或是去其他國家玩耍再回韓國,只要一次滯韓時間不超過90天,一樣不用辦。像是「韓80天+日10天+韓80天+泰10天+韓80天」這種單次不超過90天的就不用管啦!

需要辦的人是會單次待超過90天的人,如果不辦的話,到時候出境時被發現,會被罰錢後丟出去,也會在韓國這邊留下不良記錄(會不會有刑責就不清楚了)如果不想留下不良記錄,就還是跑一趟辦個登錄證吧!

 

Q2:辦登錄證的地點在哪裡?

辦登錄證的地點不只一個,要看你「居住」在什麼地區,如果你的學校/工作地點跟你的住所是在不同區,要到居住地所屬的區域去辦理。

以就讀成均館,並且居住在學校附近的情況來說,屬於「鐘路區」,辦理的地點在地鐵1號線的鐘閣站6號出口,請見下圖。

鐘閣站  

如果搭地鐵就是鐘閣站6號出口,一上來直直往前走,不是一上來那棟,是再往前一棟,正面會有標誌(立在地上,免抬頭找)Global Center 沒記錯的話是綠色的字體,進到大樓直接走樓梯到2樓就是了,如果一進去看到滿滿的都是人,那就對了!

如果從成均館出發,我個人偏好搭公車,因為在dunkin donut前面的公車站就有車能到,只要15分鐘左右,下車站是鐘路2街,所以車站路線上有寫鐘路2街的都能搭,雖然從地圖上看起來好像是鐘路1街比較近,但是有到鐘路2街的不一定1街的站就是停在上圖的位置,可能轉彎或是繼續往前開,所以2街下車最保險。往前斜過個馬路就好了。

辦完回家的話可以搭地鐵或公車,但是回程公車不是在Global center正前方搭,再往左(西)邊走1、2分鐘還有一個車站,那邊才是往惠化站的方向,回程公車會停在地鐵惠化站,不是dunkin那邊。

另外,搭地鐵的話,在5、6號出口要上來之前,有個門連接到永豐文庫,可以進去買書或是文具,在地下1、2樓。

 

Q3:辦登錄證要等多久?

看運氣。之前我爬文的時候,扣掉那些早上殺九點衝進去的以外,好像兩個小時是常態。辦公時間是週一到週五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

到了2樓之後第一個會看到的是服務台,只有一個工讀生,會說中文(因為中國學生太多)不懂就去問沒關係。第一件事就是去機器抽號碼牌,有不同種類的號碼,看清楚自己的簽證類型再按(通常就是等待人數最多的那一個...),不要抽錯了還要重新等一次,抽完開始填表格,桌上都有範例可看,接下來就是等待......

為什麼說運氣呢?我是在學校4點下課之後去辦的,到global center的時候大概4:40,我超擔心一路等到6點要是還排不到我,是不是會叫我回家改天再來重排,那我應該會崩潰。我一個人坐在那裡等的時候,把所有準備好的資料都抓在手上發呆,然後就一位阿揪西走過來,問我旁邊那群中國學生要辦什麼類型的業務,結果那群學生聽不懂,阿揪西放棄後走向我,我跟他說要辦外國人登錄證,他就把我手上的資料拿起來確認都到齊,然後就叫我跟著他走,後來他又這樣搜刮(XD)了幾個人,讓我們插到某個隊伍去了!所以我號碼大概還有70幾個人,但是我實際大概只等了十分鐘吧,出來的時候大概五點半!

所以說,這就是運氣 啊哈哈哈哈!!!

 

Q4:辦登錄證需要什麼資料?

1. 申請表(抽完號碼之後在那邊填就好了,要記得韓國的地址)

2. 護照+護照影本(可以自己事先影印好護照資料頁,或是到那邊有阿珠馬影印業務,她收了我300把護照資料頁跟什麼忘記了印在同面)

3. 證件照*2 (一張貼在申請表上,另一張備用,有沒有用到我忘了)

4. 在學證明書(跟學校的語學堂辦公室申請,說你要辦登錄證用的)

5. 費用兩萬,網路上有些文說費用是先到機器繳,再拿收據過來,但是我去的時候是跟資料一起交給承辦人員。還有,現在韓國什麼都漲價,不確定是不是兩萬。

 

Q5:什麼時候可以拿到登錄證?

約20天。可以選擇自己回來拿或是快遞寄送,快遞寄送是4000,辦理完全部手續之後另外申請,但是我沒用這種,所以不清楚。

在櫃檯辦完全部手續之後他會給你一張紙,上面很多字,中間段落有日期,那就是可以來拿的日期,如果是自己過來拿的話,就不用再抽牌排隊了,直接到最邊邊靠近大門的那個窗口牌就好了,那是負責「交貨」的窗口。

 

Q6:登錄證在韓國生活有什麼功用?

如果半夜喝酒亂吵亂鬧被申告帶到警察局查身分的時候有用(喂

簡單來說就是在台灣會用到身分證的地方,就是會用到登錄證的地方。由於本人不酒,所以還沒對警察歐巴展示過,有用過的地方就是租借東西需要壓證件的時候,譬如說去南怡島租腳踏車的時候,可以壓學生證或是登錄證,類似這種場合可以用。

 

Q7:已經辦了登錄證,但是還沒拿到,可以出境(離開韓國)嗎?

當然可以出境,只是再進來是用觀光客的身分,所以進韓國時要填的表單都要填。

 

Q8:拿到登錄證之後出境再入境,跟一般觀光遊客有什麼不同嗎?

一般觀光客進來要填單,如果是拿著登錄證進來的話就不用填單,就像韓國人一樣輕鬆又自在(但是還是要走外國人入境口啊!)

 

Q9:登錄證的期間是怎麼計算的?

登錄證的起始日是從「入境」那天開始算,不是申請日,所以晚幾天去並不會讓你的拘留期間往後挪幾天,另外,需要入境後一個禮拜才能去辦登錄證,那個時候系統才會有你的個人資料可辦理,所以也不用太著急。

 

 

登錄證大概就是長這樣啦~

外國人登錄證 正    外國人登錄證 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