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f/f4/Love_%26...

2016年的電影,台灣翻譯:蘇珊夫人尋婚計

當初上映的時候挺小眾,所以我也沒在電影院看,是上週在MOD上點播才看的,以下內容會有劇透,如果只想看評價/評語的,下一段看完就可以跳出頁面了喔~

 

  • 評分:5(滿分10)
  • 評價:感情觀上不喜歡養魚、放多條線釣魚的人可能不會喜歡,但想要看那個年代女人要如何應用自己的機智生存的或許可以接受。
  •  

此電影內容編自Jane Austen書信體的作品,我就直接說,文本沒看過,所以只單純從電影的角度來說這部片喔

 

首先,先來說說開場吧,這部片的呈現方式用了個人很不喜歡的那種,就是一個人頭,旁邊寫名字,告訴你他是誰,跟主角什麼關係。

 

我在閱讀文字的時候可以接受這樣的「人物表」,但是作為電影,我就覺得導演或是編劇應該要有能力在故事的發展中,讓觀眾得以自己了解到人物間的關係,所以看到這種開場的時候,前面兩分鐘吧,我有點想關掉的衝動,後來想想,畢竟是Jane Austen的書信體作品改編,內容應該不會太差吧,所以就堅持下去了,到了最後看完的時候,我後悔了,應該在第二分鐘就關掉的……

 

後悔看了這部片的原因是內容的性質腳色演繹

 

以內容(IMDB 6.5)來說,是一名口才很好且善於調情的寡婦急著想要找下家,因為她的時代,沒有男人等於沒有經濟來源,很難過日子,若是成為職業婦女,就等同降低自己的階級,因此她也不在乎調情對象是否已婚,又或者是個白痴,重點只要有錢就好,最好還能同時幫自己跟女兒都找到有錢男人,那就是最棒的結果了!

 

截至目前為止,看起來都算很合理的內容。那就來看看寡婦到底都做了什麼~

1. 住在朋友家,拐已婚男,直到風聲出去名聲變差,只好離開

2. 想把女兒嫁給先前追求自己的有錢白痴男,女兒平時算聽話,但拒絕此婚事

3. 與妯娌的弟弟調情,並接受弟弟的求婚,弟弟家人們不同意

4. 搬出妯娌家,在倫敦繼續約會1提到的已婚男,人家太太大爆炸,弟弟得知原來還有別的男人

5. 弟弟跟女兒結婚(對,還好以前的母女年齡差較小,要不然想像都很驚嚇),寡婦跟2的有錢白痴男結婚,因為她懷了1的孩子,要找下家當現成老爸

 

劇情寫完了,前面1-3我都覺得還可以接受,畢竟已婚男要飄,男方要負責任,想嫁有錢人也符合時代背景,但是到4開始,才真正見識到蘇珊夫人在書信的年代裡是如何巧舌如簧的一邊佔著弟弟鮮肉,另一邊繼續跟已婚男糾纏,電影中並沒有拍出她跟已婚男到底感情如何,根本沒出現幾次,作為觀眾根本不知道蘇珊是否真心愛著已婚男,只有看到她是怎麼敷衍卻又不放手的維持著弟弟鮮肉這個算有錢的選項。

 

看到這邊,我覺得自己都有點怒起來了,這不就是把人耍著玩嗎?不就是現代社會的魚場主嗎?不就是所謂的綠茶婊嗎?

 

這或許就是Jane Austen那個年代的綠茶型態,想來跟現在的也相去無幾,都不知道該說人性始終沒變,還是該說人類沒什麼進化……

 

在電影快結束的時候,弟弟跟女兒結婚了,蘇珊出席了,並且說了「她(女兒)很擅長操縱人心,讓大家都喜歡她」,雖然女兒如何跟弟弟發展的部分沒有拍出來,只有兩人開始聊天那邊因為劇情需要有拍,但我聽到這句時的反應是:哇嗚!好酸喔!

 

女兒有沒有繼承老媽,用什麼小心機之類的,我們不知道,但至少她沒有在男人群中跳來跳去,只為了選一個最有錢的,若是她看準了就是這個人,從而在男人的家人身上用心思,那也是合理的做法呀!最後一幕,白痴男跟蘇珊的好友說他跟蘇珊結婚了,婚禮隔天蘇珊就說懷孕了,白痴男超級高興的(此時好友一臉冷靜也是很厲害),而且已婚男還是旅居在白痴男家中,然後電影就結束。

 

喔,所以東挑西選,已婚男那邊無法扶正,還嫁給了白痴男,那幹嘛一開始不鎖定弟弟就好了啊?弟弟也有錢啊,還是怕弟弟太聰明她就不能跟別人滾床單?看完腦細胞都憤怒了。

 

另一個部分是腳色演繹,核心腳色的蘇珊是凱特貝琴薩,其他配角只有一位看過,剩下覺得眼生的演員,所以就看看凱特貝琴薩的呈現就好。

 

蘇珊口才很好,歪的都能講成正的,像是她付不出隨身女僕的薪水,她就跟別人說「她是我的朋友,如果我付她錢的話,那就是貶低我們的友誼」,大概就是這樣的人,在整部電影中,主要都在看蘇珊是如何運用她的機智(或心機)在不同對象中遊走,以獲得她想要的利益,但我覺得凱特貝琴薩並沒有很好的呈現這樣聰明又風情萬種的女子。

 

蘇珊的台詞很多,導致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凱特貝琴薩只是讀稿機,因為要講的太多了,就少了那種在說話的同時,舉手投足應該同步散發出來的個人魅力,說真的,在電影中完全感受不到「魅力」的部分,反而像是台詞思考還是鑑賞大會的感覺。

 

凱特貝琴薩美則美矣,但不知道是過多的台詞擠壓到她可以呈現的彈性,還是拍攝的節奏與劇本就是如此,所以呈現出來就是配角們的話太少,蘇珊不一直說話的話,好像整個節奏會斷掉或是尷尬到炸似的……

 

總之,這部片並沒有拍攝出蘇珊夫人的風情與魅力,只拍出了她的手段與心思,少了一半的味道,因此我列為不會再看的片。

 

以上都是個人看法與意見,我不是影視產業的知名人士,所以如果有意見與你不相符的地方,可以有禮的提出你的看法,但不用急著說服我同意你的看法,每個人看故事的方式都不一樣,我們就各自安好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