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稍微了解一些事了,關於台灣的教育。

 

每當台灣的教育政策有變動時,總是砲聲隆隆,而媒體也只是報導那些開罵的家長或是教育工作者,但是,反過來想,如果真的超過半數的人都反對,那麼這個政策真的敢推出嗎?在台灣這個選票至上的政治氛圍中,誰敢做這種討罵的事?

 

因此,得到兩個可能的答案:

 

1. 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反對者是少數,但媒體只報反對意見,所以一般人民也進而覺得反對聲浪大,跟著一起罵。(跟著罵的人,可能有部分連新政策的優劣都分不清楚,只是扯著嗓子大罵他討厭的政黨)

 

2. 實際上反對教育政策變動的人是多數,但是家長們、教育者們都是小孬孬,只敢對著電視聒聒叫,卻不曾以行動來表達自己的不贊成,只是單方面的接受,繼續「忍辱負重」。(還真是奴性堅強)

 

但是我寫這篇的重點不在於評論政策好壞,只是想說,什麼樣的家長造就什麼樣的教育政策

 

以往大家罵教育政策時,總是把學生跟家長都當成受害者,但我自己踏入補教業之後,發現真正的受害者只有學生,家長、政府是加害者,而補教業者是純粹的商人,只是依照政策與家長的需求提供服務。

 

舉例說明

現在小學生的書包好重,不少大人會心疼,但是為什麼書包重呢?

一是因為課本變多,二是科目變多。

為什麼課本變多?我以前統一版本的時候,一本國語課本搭一本國語習作就是全部,現在大致上也是如此,但是還加了「參考書」,沒錯,就是坊間所賣的參考書,為了要有好成績,為了要連其他版本的內容都學會,多了好多參考書。

為什麼科目變多?現在小學一年級開始上英文課,小一一整年教26個字母,各搭配一個單字,也就是26個單字。為什麼要這樣?我到現在始終不懂。尤其,我最不懂的是,小一的學生連國字都沒認識幾個,教什麼外語?我上課的時候是整個白板的英文跟注音,一邊寫我一邊都覺得可笑。

 

為何要有多版本?

如果多版本的目的是讓學生可以依照興趣去學,或是不同的方法去學習,那我覺得很好。但是現在這些版本的目的地都是同一個,都是在一年內教完26個字母跟單字,那用這麼多版本是在幹什麼?既然目的是相同的,搞成這麼多版,不是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嗎?

 

喔~我知道了,大人們是在示範非常優秀的做事方法給小孩看

也有可能是在示範什麼叫做官商勾結、圖利特定商家

 

教育,並不是可以讓政治人物和商人們這樣任意操弄的範圍。

這影響的是一個人的一生。

 

很神奇的是,所有的家長都買帳耶!

乖乖的付錢買參考書,乖乖的把小孩送去補習班

然後小孩長大之後不知道為何要念書,而且因為從小欠運動,一個個都不是很健康

 

在政治、商業與家長這一整個交互作用下,衍伸出了很多神奇的現象。

 

1. 文憑主義不滅,反而愈趨高張。

現在有低年級小朋友的家長,學歷應該已經不會相差太多,我很想請問家長們,你們的書也念了五專、大學,到目前為止......

你們覺得學歷代表一切嗎?

你們覺得有了大學的學位,可以躺著賺嗎?

你們覺得生活有因為這個學位而輕鬆嗎?

你們覺得自己有特殊專長,能夠讓你在職位上發揮嗎?

如果有的話,恭喜你們,但我也想問,這個專長是怎麼來的?是自己主動習得,還是被逼著念出來的?

如果沒有的話,那為什麼還要硬逼著小孩走一樣的路?你們自己都已經驗證是條失敗的路,不是嗎?

 

2. 教養孩子變成誰的責任?

現在安親班、補習班滿街都是,很多家長把小孩放到晚上,下班後再拎回家。

工作忙碌,賺錢辛苦,這個是大環境。但工作辛苦,不代表不用教養小孩呀!請搞清楚,那是你的小孩,不是我的!家長不教好,將來孩子大了,是整個社會要承擔的風險,請別造孽危害人間,好嗎?

 

我有教很多個小一的小朋友

 

case 1

小朋友上課非常愛講話,聊天聊不停,連被罰站都能繼續聊繼續玩,就算我對著他大吼,效力也只有三秒鐘。他的母親完全不覺得是自己小孩的錯,是安親老師的錯,是英文老師的錯,是我們沒有營造出一個讓他的小孩舒服、能夠專注的學習環境。

 

拜託!補教跟安親老師不是神!儘管我們不是正式体制中的老師,但我們仍舊是老師,不是伺候小孩的丫環、僕人。良好的學習環境,只靠老師是造不出來的,還有小朋友們配合才行。說實話,其他小朋友沒有跟家長告狀,嫌妳的小孩吵就不錯了。

 

他的母親月初就決定只讓兒子上到這個月底,這是補習班內大家都知道的事。

昨天(月底最後一次上課)卻寫聯絡簿給我「XX不想繼續上英文課了,怎麼辦?」

 

我一看到整個傻眼,so what? 你到底期望我回答什麼?

要我或是其他老師去跪你求你嗎?

但是畢竟不是我開的補習班,不能壞了人家招牌,於是我寫下:

「XX有說原因嗎?我想也許是因為班上人數較多,所以常常會管秩序,可能因此XX覺得受拘束吧!」

如果這個媽夠聰明,應該會氣炸。

如果不夠聰明又想找我麻煩,恐怕是無法抓到什麼把柄告訴我老闆的。

 

case 2

一樣是小一個小朋友,學習速度挺快的,但是生活規矩不太好。

他的媽媽跟我老闆告狀「聯絡簿字寫太醜(小朋友自己抄的),請英文老師注意一下」

 

小朋友寫字本來就慢,聯絡簿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求資訊正確為首要

不誇張,六個英文單字他們可以抄10分鐘。

之前讓他們慢慢寫聯絡本,就說我浪費上課時間,現在要求資訊正確就好,又嫌小孩字太醜。

 

沒錯,老師是應該要求小孩字寫漂亮,但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哪招?

還有,覺得小孩字醜,家長不會自己跟小孩說嗎?為什麼要一個傳一個的告訴我?

這個家長還有其他要求,我都不知道我是英文老師,還是馴獸師了......

 

 

case 3

這次換到國中的學生......

我主動提出,要幫學生在暑假上一些課外的東西,加強實力,卻被拒絕。

 

原因是:我的老闆只要學生搞定學校段考就好,其他的沒關係。

 

很明顯,我的老闆是成績導向,但是國中學生他們考試不只考學校課本好嗎?他們有課外雜誌的!

英文這個東西,不是只有考試好就好,是一直到出社會都會用到,所以不應當侷限在考試上,而是應該培養真正的實力,但是這需要時間,有時在補強的過程中,並不會同時兼顧到學校的進度,所以學校成績需要過一些時間才會看得出進步。

 

但是沒有人在乎這個。

老闆不在意。

家長沒想過,或是一樣的不在意。

 

作為一個英語教學者,我覺得自己是拿熱臉在貼別人冷屁股,很想大笑三聲嘲笑自己的熱心,然後放手讓他過去,但事實是,我沒有辦法就這樣過去,因為我真實的覺得太不可思議,太荒謬了!

 

更荒謬的是,那間補習班的老師還自豪的跟我說:我們這邊國中生的程度很不錯,很好教。

 

除了冷哼一聲,我不知道還能有什麼反應。

只會背課文句子結構,順序一旦有變動就通通不會的學生,叫做程度很不錯?

只會選擇題的學生叫做程度很好?

 

不過我也很清楚,這就代表,一旦考超過課本範圍,學生考掛了,就全都是我的錯。

因為他們原本「程度很好」,因為他們很會考「課本的內容」

所以順理成章的,他們也應該要很會課外的部份,儘管老闆不讓我教課外。

 

於是我得出一個結論:

 

英語教學,我要暫時放下某段年齡層的學生。

我寧可拿著少少的錢去教會主動問問題的學生,也不再貪圖時薪,至少,這樣就不用擔心得拿臉去貼屁股,還一面擔心對方會不會偷放屁或勞賽。

 

當教育變成有心教學者不願意待的時候,這個教育環境必然是失敗的。

我不敢說我是很好的老師,但至少我曾經在這個領域是有心的。

 

如果將來我在台灣生了孩子,我要不然送森林小學,要不然就是親自教學。

這樣的環境,商人好可怕,其他的家長心態也很可怕,我的孩子是我的寶,不會這樣丟進糟糕的環境,特別是教育,尤其重要。

 

我會開始尋找轉職的契機與突破點。

 

最後一句:今天嗑了不少藥,明天睡醒之後對這篇文章內容,一概不承認。就當練瘋話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