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我跟法輪功的教義不熟,身邊沒有法輪功的朋友,所以本篇不會評論這個宗教的核心概念,也可說這篇不是在討論宗教本身,而是其他。

 

上個禮拜,我去上華語教學課程的時候,有一堂課讓我有些錯愕。那堂課的主題是華人文化教學。

在台灣與中國這種國際政治關係很複雜的情況下,身為台灣人要教中文,有好有壞,在文化這方面,我覺得台灣教師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畢竟在文字跟傳統思想這方面,台灣是沒有被攔腰折斷的。但有的時候碰到近現代的話題,在解釋上必須要十分小心,因為一不注意就會變成政治議題,而政治正是台灣華語教師所極力避免討論的區塊。

這堂課的老師在講到華人宗教的時候,自己挖了個坑,我不知道她有多了解法輪功及其內涵,但是從她的言語聽起來,我判斷她並不清楚,也沒有興趣去搞清楚。站在我的角度來說,自己不清楚的事,閉嘴為上,若真的必須講,那也要講個無害,或是完全開放式的內容較佳。畢竟我們都不知道,聽眾裡有沒有法輪功的成員,或是有沒有不是法輪功,但是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的人。

而我在這一段的講課當中,聽到的是人的觀點,原來可以這麼不同,可以這麼侷限。人的心,可以這麼不同理,可以這麼沒有愛。

 

「我之前看到他們在中正紀念堂那邊做體操,都穿同樣的制服,做一樣的動作,看起來好詭異,你們有機會自己去看看」

也許跟這位老師的背景有關,她的大中國意識相對我來說是強烈的,過去她也曾經在美國待過許多年,美國的中學是不穿制服的,而台灣的中學有制服,這一點對她來說很不必要。

回到法輪功的制服,對我而言,穿著制服不是什麼禁錮或罪惡,這要看穿制服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自願穿的,那麼那是一種精神集合的象徵,他們樂意做、歡喜受,實在也不用為他們穿制服這件事情而抱不平。如果是非自願性的穿制服,例如台灣的中學,那的確是有討論的空間,畢竟現在我們讓學生穿制服,是為了方便管理者識別與管理,不是為了學生本身。嫌棄自願穿上的制服,實在是很奇怪的一種想法。

做著一樣的動作很詭異。其實並不是動作詭異,而是人心有鬼。做著一樣動作的地方多得是,軍隊、學校體操、運動團體、宗教團體,這些地方都有一樣的行為與動作,但從來不會有人覺得奇怪或詭異。有鬼的是看者的心,在眼睛真正張開之前,就已經自己貼上鬼魅的形影,那無論是什麼樣優美的動作,也只能是媚惑人心的邪術。如果今天場景換到中國的少林寺,僧人們為了強身健體而統一操練,這還能是「詭異」嗎?一樣是宗教團體,為什麼會有不同觀感呢?

「法輪功的人都很有錢,可以在世界各地的中國大使館前面天天抗議」

中國官方訂有七大邪教(數字可能有變,但我印象中是七),列出來的宗教,是中國政府有明確證據證明:為非作歹、欺騙等行為的宗教。假設這七大邪教都是公正的訂定出來的,那麼就出現下一個問題:法輪功並不在這名單之中。換句話說,不管法輪功究竟是好是壞,中國政府抓不到任何他們是邪教的證據,但中國實際的行為,又的的確確的在剷除這個宗教團體,讓他不在中國存在並強大。

根據法輪功自己的說法(如同他們所展示的廣告牌),他們的成員在中國被監禁、處死、活挖器官等等。在我眼裡,這不是跟當年基督教受到宗教迫害是一樣的嗎?跟中世紀的獵殺女巫是一樣的嗎?現在的人們會說這是瘋狂的,這位信仰基督教的老師卻從來沒有思考過,基督教也是受過迫害的。

作為教徒,如果中國這樣對待你,當然要離開中國,留得一條命,至少還有爭取、努力、對抗的空間,抗議的對象,自然是中國政府,所以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在中國大使館前面抗議,都是非常合理的作為。他們靜坐、舉牌,他們沒有自焚、攻擊或傷害他人,這是法輪功以他們的方式在求生存。

今天換個宗教,如果全世界聯合起來說伊斯蘭是邪教,想必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徒當然會抗議,這時候也要酸他們「產石油的國家都好有錢喔,閒閒沒事做都在抗議~」這樣嗎?或是換成基督教,難道只有歐美的基督教徒可以抗議,亞洲的基督教徒不能抗議嗎?

「我不知道耶,大概就是這樣」

課聽到這裡,我除了錯愕以外,就是不滿。我雖然不懂法輪功,但是從這幾句話(看我記在心裡這麼多天),我知道老師也不懂法輪功,否則不會用這麼膚淺的理由去說一個宗教「怪怪的、好詭異」,她這樣一番話,讓多少比她更不注意法輪功的同學更.....留下壞印象,只希望這樣的內容,沒有進到太多人的心裡。

 

 

謹言慎行

是我當老師這些年來一直在注意的地方,因為在我們的文化裡,對老師說的話還是頗為信任的,具有一定的份量存在,現在我臨時亂放砲的頻率已經減低很多,有的時候不小心講了有很明顯色彩的內容,也會盡量收束在開放式的結語,留待學生自己去評斷、找答案,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不知道對其他老師來說,是否也是重要的原則之一?

這堂課,嗯,除了錯愕以外,最大的收穫就是再次提醒自己,把定義、看法、角度這些事情留給學生,我的工作,就到提出不同觀點為止。

 

 

 

僅限工作,私人生活還是隨便亂講話。然後慎行還在修煉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