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阿嬤都會在冬至的時候煮黑糯米桂圓飯,取代湯圓。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比較喜歡黑糯米飯,因為我實在討厭極了湯圓那毫無味道的外皮,可偏偏又不能只吸乾了他的內餡,再將外皮棄之不顧,我可不想當負心漢啊!

 

進入正題~

 黑糯米桂圓飯

材料:(下列「杯」指的是量米杯)

 1. 黑糯米兩杯

黑糯米跟紫米就是一樣的東西,我在雜糧行買的價格是一(台)斤50元(2012.11),價格可供參考

 2. 料理米酒一杯

 3. 白細砂糖半杯:依個人對甜度的偏好而增減,但不要超過3/4杯

 4. 桂圓半碗:可以買龍眼回來自己剝,也可以買龍眼乾回來再用水泡開。另,家中若有高血壓患者,桂圓要少吃。

 

作法:

 1. 在要做這東西的前一晚睡前,把兩杯黑糯米洗起來,放在鍋子裡泡水,水要蓋過黑糯米。

 我第一次試做時,泡了三個小時,煮起來偏硬,不優。可是平日也沒什麼耐心一大早起來泡,再等到晚上來料理,所以就善用睡眠時間把它泡軟!

 2. 第二天要料理時,將泡米的水全倒掉,然後放電鍋蒸。鍋內一杯水、一杯米酒。鍋外一杯水。

 用電鍋煮飯想必都知道鍋內水的杯數要跟米的杯數相同,所以如果不是煮兩杯的,就自己將鍋內水換成一半水、一半酒就好了。如果平常有習慣會多放一點水下去,怕黏鍋或是太硬的人,千萬不要對黑糯米這麼做!黑糯米是相對不吸水的,這樣蒸起來會太濕。

 3. 電鍋跳起來後悶半小時。

 

PhotoGrid_1355910813178      

照片說明:右上跟左下都是蒸完的樣子(只差在有沒有用閃光: P)不要看到有水跑出來是最好的

 

4. 打開電鍋,將桂圓(或已泡開的龍眼乾)倒入,白細砂糖倒入。用飯杓攪拌均勻。

5. 攪拌完將飯鋪整齊,不要一坨坨。放回電鍋再蒸一次,外鍋3/4杯水。

6. 跳起來後再悶15-20分鐘,打開後均勻攪拌就完成了!

 

PhotoGrid_1355912439586  

 

2013.10.27 補充

記得有人問過,為什麼我的黑糯米那麼「黑」,跟外面賣的紫米飯顏色不一樣?

因為紫米比較貴,所以在外面商家買的紫米飯其實不是純紫米,而是紫米+白米(飯糰的話就是白糯米),煮飯的時候紫米會染色,所以白米會變成淡紫色,也就是一般店家端出來的樣子,如果不喜歡紫米那種偏硬的口感,或是想要做出粘性比較強的飯,那就紫米少一點,其他比較黏的米多一點就好了。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