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颱風天,台北的孩子們不用上課,可是大人們要上班,雖然這個規定很奇怪,不過與我無關。因為我今天本來就不用上班,整天待在家裡也挺無聊的,剛好這個禮拜是我可以稍微喘息的時間,所以就一個人坐車晃去故宮看慕夏展。


記得之前展覽剛開始的時候,有朋友找我一起去,好像是雙人套票的優惠什麼的,有著主婦性格的我拒絕了,理由是「我沒興趣」。現在回想起來,我那時的確是沒有興趣,雖然我喜歡巴洛克風,喜歡繁複、雕琢、精緻的東西,可是我對新藝術(Art Nouveau)真的沒好感,一部分是因為大學時候唸的西方文明史讓我一個頭兩個大,特別是近現代的部份,另一個原因,是我先前選擇買塔羅牌時,一度被新藝術的畫風吸引(該牌面是新藝術風格,但不是慕夏繪製的),差一點錢就要掏出來了,但是仔細看了牌面,很好,用這副牌占卜的話,我一定語塞,跟我認知的牌義真的很難連接,於是我跟這個風格擦身而過。


最近幾個月很忙碌,近日想起自己很久沒有看展了,於是查了查最近的活動,畫展有兩個,一個是畢卡索,另一個就是慕夏。雖然畢卡索展的位置離我家很近,但是資質駑頓的我實在是看不懂他的三面一體的畫法,加上身邊的人對慕夏讚譽有加,於是就選擇了他。


展覽資訊

名稱:新藝術 烏托邦 慕夏大展

地點: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時間:2011年6月11日到9月12日 9:00-17:00 (週一不休館)

網站:http://www.muchaart.com.tw/?html=p3&aid=21&id=1863&sid=1943

 

20110829 故宮慕夏展  

 

颱風天看展的好處是:人很少!這對我來說是最棒的了!

說實話,我是對女性的作品很有興趣,包括女性的畫、女神信仰等等的,只要是描述女性形象,以及著重於女性性格、心理研究的東西,我都挺有興趣的。所以這個展完全對了我的胃口!

除了慕夏的畫作之外,我也很欣賞他的人生歷程,在其中並沒有描述到他又煙又酒又吸毒,這些是很多藝術家的問題,在現今,甚至有不少人為了「變成藝術家」,而刻意的又煙又酒,更嚴重的會主動接觸毒品,好像那些事物能為人標上「藝術家」三個字,還是保證成功什麼的,這種態度真是不可取,可偏偏又看到很多。(又離題了...)

總之,慕夏有在工作,展中有不少電影畫報,所以他是個對自己和家庭負責的人,他熱中於哲學與宗教,展中提到他作為共濟會成員,很是活躍,能夠有一種正向精神寄託很好,他熱心的推動事務,也有為宗教書籍畫插畫,我覺得很棒,代表他不只是知道賺錢。慕夏晚年致力於推動國家願景,雖然這一系列的作品沒有完成,但我覺得他已經把他的人生發揮得很好了!我很欣賞他這個人。

當然,我也很喜歡他精雕細琢的畫風,看展的時候,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常會趴在地上畫一些女性形象,而且一定衣著華美細緻。特別是首飾,我畫得特別詳細,可惜我對繪畫沒有什麼特別的天份,都只是自己看了高興就好,看完慕夏展之後,希望偶爾,偶爾就好,我還能夠提起畫筆,繼續小時候的夢。

小白說,一個人去看畫展很浪漫,我也這麼覺得,不用掛心其他人的步調,不用等候,能夠恣意停留在嚮往之處,真的很棒!雖然我一直被認為不太合群,或是太過獨立,但是我喜愛這樣的氛圍,我喜歡享受這樣的生活。感謝我的個性,感謝能夠享受一個人的自己。

明天還要跟朋友去看木乃伊展,說到木乃伊,從小到大不知道辦過幾次了,我每次都去朝聖,希望一次能比一次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